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关于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切实做好
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8-11
字号: 分享到: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局机关有关科室、有关单位: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影响,我市将于8月10日夜间开始出现明显的风雨过程,预计10日夜间至13日将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异常严峻。近日,针对防台风工作,张术平书记、陈飞市长均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印发多个文件进行专门部署,要求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为贯彻落实好张术平书记、陈飞市长批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全力做好台风影响我市期间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9号台风“利奇马”是近年来影响我市的最强台风之一,覆盖范围广、降雨强度大、破坏力强,极易引发地质灾害。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进一步认清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台风期间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预警预防这根弦,集中全部资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抓好防范措施落实,坚决防止人员伤亡。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每一个重点部位、每一个关键环节、每一个基层单位和个人,确保全覆盖、无死角。

二是加强监测巡查,落实防范措施。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走向和雨情变化,强化与气象、水利部门合作会商,及时作出研判,第一时间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报预警信息,特别是要抓好易发区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工作,适时启动应急响应。要充分发挥群测群防队伍作用,确保预报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防灾责任人和可能受威胁人员。要加强对地质灾害易发区、农村房前屋后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正在实施的地质灾害综合治理项目的排查,按职责对非煤矿山、废弃矿井等进行检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认真制定防范措施,安排人员进行盯守,督促有关单位抓好防范措施落实。要加强台风、暴雨、山洪等可能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巡查排查工作,加强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暂时难以处置的,要坚决及时通知当地政府先行组织人员撤离。台风降雨影响我市期间,停止各类地质灾害防治、矿山地质环境修复治理、山区土地整理等工程项目建设,排查巡查人员要注意做好防护和避险措施,确保人员安全。

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应急值守。各县市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值守工作规范有序、信息报送及时准确、技术支撑及时到位,严禁擅离职守。要加强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工作,确保各地质灾害隐患点有责任人、监测技术人员和具体防灾措施。应急车辆、技术专家、必要装备要准备到位,随时保持临战状态,确保地质灾害或险情发生后,技术支撑力量能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市局将对各县市区应急值守情况进行调度检查,对发现存在空岗、脱岗、漏岗情况的以及重视不够、措施落实不力的,进行全市通报。要严格落实灾情、险情速报制度,8月10日至13日,每日15时前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报市局防灾减灾工作科,遇有突发情况随时上报。联系人:刘邦伟、孙鹏科,联系电话:6719011、6719120、13053501770、18660074018。

 

 

烟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19年8月1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